Sunday, January 26, 2014

雨天时,你冷吗?

又是雨季,天气预测今夜会下起大雨。

“下雨天,睡觉天”,这是小学时所流行的“名句精华”。今夜,我提早洗个热水澡后,就懒洋洋地躲进被窝里,等待著雨的降临。

雨,终於降临。雨,打在瓦片上,编成一段段滴答滴答的交响曲,极好听。但是,这一段段的交响曲缺少了脆亮的声音。我还是比较喜欢雨水在锌板上弹出的旋律。那清脆的声音,从耳里听到心里,彷彿走进一段苍凉而不悲怜的境界。

小时候,甘榜里的屋子都是锌板屋。每逢下雨,我又喜又忧,喜的是又可享受大自然的交响曲了;忧的是我害怕锌板会隨大风大雨捲到那远方的黑暗处。躲进被子里,已是雨天必进行行动。被子里,是温暖的;被子里,给我带来许多安全感。闭上眼睛,慢慢地享受睡眠。

“你知道这世界上甚么动物最关心人类吗?”姐姐拋出了问题。我不知道。人人都说狗是最有人性的,但我不认为,我总觉得狗就是会咬伤人的动物。“听,河里的蟾蜍在问你冷吗?”我闭上双眼,静静地听,“冷吗……冷吗……冷吗……”。蟾蜍真的在关心我冷不冷。我很冷,但是我有被子盖。蟾蜍,你为甚么不先关心你自己呢?

城市里,再也找不到那熟悉的交响曲,更何况是那一句句的关心。城里的人,每天都忙碌地过日子,就连走路都要加快步伐,怎么会有时间去关心身边人呢?“冷吗?”,一句简单的问候已能深深感动一个人。城里,是否有蟾蜍?城里的人都没听过蟾蜍的叫声吧!

我错了,城里的人是有听过蟾蜍的叫声。那一天,我在连接人民广场(Plaza Rakyat)站和中环总站(PuduSentral)的桥上听见了那熟悉的问候,是感动的,感动城里还有关心。但是,一瞬间,这一个感动就消失了。桥上有老人,有中年人,有残疾人士,甚至有小孩,他们有的在卖纸巾,有的在弹吉他,有的在乞討。他们是被家人赶出来还是被不法之徒利用的呢?大家匆匆赶路,我也瞬间变成城里人,只因我有心无力。城里的人是有听过蟾蜍的叫声,但是他们没有听过蟾蜍的问候声。

雨,继续打在瓦片上,一段段的交响曲少了问候声,有如人生少了精彩。

雨天时,我好想问一问蟾蜍,“你冷吗?”

作者按:蟾蜍的叫声,以恰似福建话发音的“冷吗”。
星洲日报/副刊 ‧2014.01.15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