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January 26, 2014

含羞草

小时候,我喜欢轻轻触动含羞草的叶子。

让它害羞地收拢叶子,垂下叶片。待一会,它又悄悄地把叶片伸展开来。含羞草的叶子像羽毛,毛茸茸的花像一个个粉红小绒球,把含羞草点缀得引人注目。

对於含羞草,我心中永远保持盎然的兴致与新鲜感。个子小小的它,有著柔弱的茎,好像被风一吹就会折断。但是,含羞草从来不放弃自己。含羞草虽然小,生命力却强,无论在甚么环境下,它都能自强不息。这似有灵性的叶子从不骄傲,无论人们怎么宠爱它,它总是把头低下去。含羞草没有安全感,所以许多小刺长在含羞草分枝的附近,它们是含羞草忠实的护卫。

我是一株含羞草。从小,我就是一个性格內向,怕羞的女孩。我害怕与陌生人交谈。二年级那年,情形仍然一样糟糕。老师叫我在课室前背乘法表,我就脑海里一片空白,结结巴巴,甚么话都说不出来。內向与怕羞的性格隨著我慢慢长大,但是,我知道人类不能安於含羞草的默默,人必须表现自己,让眾人意识到自己的存在。我慢慢学习克服自己的缺点。別人对我的印象是开始时的內向,到熟悉后的开放。

我是一株含羞草。个子小小的我,却有个大大的梦想。有如含羞草,对於大大的梦想我並不骄傲。流在体內的O型血,告诉我这一生的使命是捐血救人。日盼夜盼,我终於符合捐血的资格。我很佩服那些定时献血的捐血者。我希望病者与意外伤者都抱住含羞草的精神,自强不息地活下去。

我是一株含羞草。我没有安全感,身上长满了无形的刺。一句话,一个动作就刺伤了身边的人。我知道你们就像微风,没有恶意,只想与含羞草嬉戏。我知道你们就像露珠,没有恶意,只想滋润含羞草。但是,我不知道怎么拔掉身上的刺,不去刺伤想靠近我的人。也许,一步一步地慢慢靠近,我就无法刺伤你。

我是一株含羞草,努力克服含羞草的缺点,放大含羞草的优点。

星洲日报/副刊 2013.11.01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